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懒馋大师

生活就是吃和躺着吃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个人的西南旱区之旅11·全村惟一大学生面临辍学(4图)   

2010-04-02 20:12:04|  分类: 一个人的西南旱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天是俺到西南旱区所跑路线最长的:早晨6点30分俺准时起床,收拾好行囊就跑到普安县客运站买票,可第一趟去昆明的车是10点。本想先到曲靖市,然后去陆良县,但一想陆良县去的记者太多,就买了到嵩明县的车票,然后采购了酸奶和面包跑到网吧查资料,结果发现嵩明县的新闻不是很多,就临时改道直接去昆明,然后再去禄劝县。
  长途客车是下午2点40分到达成都的,可去禄劝县的车不在那个客运站,俺又跑了好远才坐上车。在去往禄劝县的车上,遇到一位家住禄劝县屏山镇绿槐村耿家自然村的大学生耿继锦,一打听才知道她家也是重灾区,就决定一起到她家。
  我们到达禄劝县找了半天才花40元租了一辆车,1小时候就到了这位学生的家。
  刚到耿家,耿继锦便背上水桶去为家里取水。
  在海拔1970米崎岖的山路上背半桶、约60斤的水走1公里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耿继锦走走停停,并不时靠在路边摘下眼镜,将圆圆脸上渗出的汗珠用手背擦去。她咬牙坚持着,因为这是她目前惟一能帮家里做的事情。
   今天是耿继锦这个学期第一次回家,回家的目的有两个:一是清明节给故去的长辈扫墓,另一个便是要和家里商量退学的事情。
  当晚,耿继锦家饭桌上只有一小盆炖干菜和煮蚕豆,以及4碗放着筷子没人动的米饭;家里除了刚参军的弟弟,以及因村里没水而到县城叔叔家串门的奶奶外,剩下的人都在场。
    耿继锦是哭着说出这个决定的。听说孙女要退学,八十多岁的爷爷用拐杖敲着地喊着:“就是耿家的祖坟不要了,也要让娃儿上学!”耿继锦的父亲耿占泽只是不停地吸烟,而母亲在一旁不断地擦着眼泪。
  19岁的耿继锦是昆明某大学一年级的学生,也是云南省禄劝县屏山镇绿槐村耿家自然村212户村民中惟一的大学生。在旱灾发生前,家里两亩地靠种植烤烟和小麦,每年能带来近4千元的收入,加上父亲耿占泽在村里当护林员,每月有250元的工资,在村里也算是生活条件不错的家庭。
  耿继锦非常懂事,自从念大学后,她没买过化妆品,平时穿的是校服和弟弟剩下的衣服;在学校食堂,她也是选最便宜的饭菜,但这样一个月下来仍要300多元的花销,再加上每年8千元的学费,这对耿家来说绝对是不小的数字。
  女儿当初考上大学时,耿占泽特别自豪,因为全村惟一的大学生出自他家,这是光宗耀祖的事。虽然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很高,但把家里的余粮卖了,又向亲属借了些钱,好歹让女儿进了学校。
  自从旱灾发生后,耿家两亩地全部绝收,不但吃水难,连吃饭也要成为问题。
    对于耿继锦退学的事情,全家最后统一了意见,那就是先借钱将这个学期念完,是否继续念下去,要看今年旱情发展的结果而定。
  据绿槐村的村支书陈伟介绍,此次旱灾令该村的耕地几乎全部绝收。目前,全村已有百分之二十的村民开始到外地务工。
留个地址:
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屏山镇绿槐村耿家自然村
邮编651500
耿占泽

一个人的西南旱区之旅11·全村惟一大学生面临辍学(4图) - 懒馋大师 - 懒馋大师的猫样生活

01:虽然耿继锦的是1米7左右的高个女孩,但背60斤左右的水也很不容易。

一个人的西南旱区之旅11·全村惟一大学生面临辍学(4图) - 懒馋大师 - 懒馋大师的猫样生活

02:没走一段路程耿继锦便靠在路边的土墙上休息一会。

一个人的西南旱区之旅11·全村惟一大学生面临辍学(4图) - 懒馋大师 - 懒馋大师的猫样生活

03:耿继锦与父亲(左一)、爷爷(左二)和母亲(左四)。

一个人的西南旱区之旅11·全村惟一大学生面临辍学(4图) - 懒馋大师 - 懒馋大师的猫样生活

05:因为耿家只有两间房,俺晚上只能下榻在这样的客房——耿家堆放杂物的仓房,除了一股霉味之外,半夜还有老鼠与俺做伴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28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